编办概况

会宁县委编办“四个着力”全力打造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3 】 【选择字号:

 

会宁县委编办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在政治引领、制度规范、主责主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机关党建与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

一、着力强化政治功能。一是勤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领导讲学等形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严管理。坚持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行“年部署、季汇报,半年督”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三是强作风。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制定印发《会宁县委编办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党员干部逐人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分管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形成人人肩上担责、齐抓共管履责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抓好机构改革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党政机构改革任务。严格把握机构编制法定化原则,科学核定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数,把好人员流动和部门对新增人员需求的审核关,牢牢守住机构编制总量底线,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

三、着力强化组织生活。推行“主题党日+”模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做实“规定动作”。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点评工作,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高效落实。二是创新“自选动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探索推行“主题党日+”模式。组织开展“贯彻二十大 扛旗争先锋”、“雷锋精神永传承 志愿服务我先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建活力。

四、着力强化工作合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体制机制保障和编制资源支撑作用。一是统筹编制资源。采取“控”把总量、“减”腾余量、“调”保重点的措施,不断激发编制存量活力,在不突破已核定编制总量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潜力,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激发内生动力,以机构编制数据分析为支点,合理分析各部门职责履行、人员使用情况,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才有序流动,提升人员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