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委编办“四个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1 】 【选择字号:

         会宁县委编办通过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实际、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要求全办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四个坚持”为着力点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举旗定纲,主题鲜明,擘画蓝图,准确把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就是要时刻牢记党代会精神,在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过程中,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自觉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原则,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制度保障等方面找差距,必须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增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意识。

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加大保障力度。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内涵实质,以优化协同高效为重点,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促进职能转变,全面贯彻落实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的安排部署。要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五色、多彩会宁”建设大局,确定服务和保障的重点,在全县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上要向乡村振兴、“五治融合”基层有效治理等领域倾斜。聚焦发展、安全、民生、改革等重点领域和方面,全力为“强县域”行动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服务。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要以部门履行“三定”规定为抓手,规范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通过部门精准履职,释放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压实“局队合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责任,优化执法职能体系;乡镇机构改革重点做好赋权、赋责、赋能,健全“一站式”的审批服务机制,不断扩大为民办事的服务项目和范围。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布局,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和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加大撤、并、转力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三是坚持强化法治建设,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更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和实践要求,凝心聚力、踔厉奋进。不断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增强和细化《条例》和《办法》的操作性和实效性,以机构编制跟踪和评估、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的执行为切入点,强化全县上下对《条例》和《办法》的全链条刚性约束意识。全面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制定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编制、组织、人社、财政为成员单位的机构编制约束协调机制,细化纳入审计、巡察范围的违反机构编制事项和具体内容,真正发挥机构编制纪律和制度“高压线”的警示作用。

四是坚持自身建设严要求,打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县委编办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始终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的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持续转变作风打造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归口管理要求,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