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以“四个聚焦”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6 】 【选择字号:

         近日,会宁县委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通过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促使全县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三定”规定是否落实到位。重点督查各乡镇新机构改革组建情况,看新机构挂牌是否规范、人员转隶是否到位、新机构规章是否建立、新职能发挥是否顺畅。通过检查,全县27个乡镇一二三类乡镇严格执行《会宁县乡镇机构配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方案》,5月底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全部实现新机构挂牌运行。1209名在编人员全部转隶到新岗位工作,571名项目人员也一并安排,全县乡镇人员经过优化组合、力量明显得到加强。

聚焦职能转变是否提速。提升乡镇服务能力,推进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改革的重中之重。督查中,看乡镇党委思想认识学习是否到位,查会议记录安排乡镇机构改革是否突出了重点,看乡镇行政服务大厅是否规范,各项便民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看乡镇基层执法基本条件是否具备。通过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对以上工作有欠账的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

聚焦人员培训是否有效。根据县政府办转发的《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对赋予乡镇的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看乡镇是否进行了分类学习、相应的人员是否进行了业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是否通过培训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同时要求县直部门围绕目录做好各项权责清单的移交并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聚焦乡镇职责边界是否清晰顺畅。通过机构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执法力量,加强了乡镇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加强县直部门派驻乡镇机构日常管理中,各乡镇均探索了各有特色的经验和措施,但缺少制度方面的长效机制。通过督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乡镇的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以制度为保障,确保乡镇机构改革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