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委编办以“四个突出”加强机构编制队伍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会宁县委编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突出德才兼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机关党建作为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关键抓细抓实,坚持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业务工作综合推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过标准化建设,促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健全“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每半年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做到各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常性机制,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每年开展优秀党员评选、组织瞻仰红军会师旧址和大墩梁烈士陵园、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近三年,县委编办党建工作在全县考核中均在前列。

突出素质培养,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面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全体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在工作锻炼中脱颖而出。压实责任促进担当,在进行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大任务工作时,给全体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定时间、定制度。通过实践培养了干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吃苦耐劳的品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每年对机构编制理论学习列出计划,根据重点工作安排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全体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每年选派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再在单位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在脱贫一线培养干部。脱贫帮扶工作开展后,先后3批次选派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在帮扶村担任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先后有3人次被市、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帮扶先进个人。

突出从严要求,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按照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集中整治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修订完善单位的各项制度,持续开展“业务精、政策熟、服务好、形象好”为主题的岗位履职承诺活动,努力打造态度好、服务好、形象好的“三好”机关。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展岗位约谈,并建立定期意见建议收集制度,对每位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进行提醒谈话,实行常态化、经常性监督。加强干部纪律教育。要求全体干部首先要遵守党的各项整治纪律,遵守党纪党规,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并能同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其次,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各项制度办事,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重大事项和问题及时报告单位,模范遵守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每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为一项制度,领导干部和每位党员都要报告自己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情况,并接受评议。

突出激励导向,不断加强正向关怀。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措施,充分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荐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近几年编办先后有3名干部提拔为副科级领导,1名干部提拔为正科级领导,4名同志晋升职务级别。其中3名同志有驻村和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经历。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表彰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其中有2人次获得市、县党委表彰,2人次获得县直机关工委表彰。及时奖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并发放慰问金,关心干部职工生活保障,落实每位干部带薪休假,定期开展体检。鼓励干部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如职工运费会、歌咏比赛、元旦环城长跑、演讲比赛等,先后有4人次在比赛中获奖,既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友增加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