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四个坚持”全面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4 】 【选择字号:

       会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委和市委编委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四个坚持”扎实开展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7月底基本完成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精心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县深化体制改革的总盘子统筹推进,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改革工作综合统筹、方案审定、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督促指导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和省委编委《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精神,召开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改革工作。

二是坚持调研先行,夯实改革基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在学深吃透省、市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对全县8家生产经营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摸底,围绕事企分开这个核心,摸清涉改单位情况,科学分类明确路径,先易后难梯次推进。会同各主管部门对涉改单位进行调研,详细了解经营状况、业务资质、资产状况、经费收支、人员编制等方面情况,厘清改革重点和难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再次精细分类定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实施。改革中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一单位一分策,成熟一家实施一家,坚持以人为本,分步推进。对长期亏损、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红堡子园艺场和国营拖拉机站,提前谋划,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盘活和有效利用国土资源,维护职工利益,彻底解决矛盾和问题;对5家职能萎缩的空壳机构,主管部门资产处置工作完成后,撤销事业单位建制;县秦剧团在会宁县嘉韵秦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继续实行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剧团市场化的模式运行,撤销事业单位建制。

四是坚持有序推进,提高编制效益。持依法、依规、依政策、依程序实施改革,充分保障涉改人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妥善解决涉改人员的合理需求和实际困难,对红堡子园艺场、国营拖拉机站符合安置条件的65名在职人员全部安置;将改革中收回的56名差额事业编制用于县级公立医院引进卫生医疗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解决县级医疗机构人员紧缺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