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 扎实部署下半年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31 】 【选择字号:

       729日下午,会宁县委编办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全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讲座。

《条例》是党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张怀仁主任的报告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对我们进一步增强贯彻《条例》的责任担当,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中,要学习《条例》、宣传《条例》、贯彻《条例》,用《条例》规范机构编制工作,认真做好下半年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完善党政机构改革职能体系。全面总结党政机构改革工作,重点对党政机构改革中“三定”执行情况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进行督查评估,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明晰部门职能界定。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按照省市要求的五大项十五子项的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在下阶段加大对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的指导和督查,全力推动乡镇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真正实现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审批服务和便民服务不断优化,乡镇综合执法效率不断提高。

二是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据省委编委《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重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已完成任务的改革单位,按照“四看”标准,对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登记、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法人、签订劳动合同、衔接职工社保关系等工作进行全面验收,查漏补缺。借鉴外地改革试点经验,积极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前期工作。

三是规范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强化法制意识,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将《条例》确定的编制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报告备案、监督检查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及时制度相关细则,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上挖掘潜力,对职责相近职能萎缩的机构撤并,新建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编制配备上有保有压,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民生、脱贫攻坚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

四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条例》确定的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程序、原则以及监督问责等规定为基本遵循,检视全县机构编制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在工作中继续发扬“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手段从传统的粗放、效能不高向新时代的电子化精细方向转变,确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