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中共会宁县委办公室、会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17 】 【选择字号: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各直属事业机构:

    325日,全市召开了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书记张智全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批示,市长、市编委主任汪海洲和市委组织部长、市编委副主任梁蓉兰分别作了讲话。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科学研判机构编制工作新特点,转变工作观念、转变工作重心、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职能转变,严控机构编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法定化;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权力责任清单化;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职能定位公益化;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原则,创新方式,优化结构,推动编制效益最大化。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会宁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继续削减审批事项,做好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围绕《会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一步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推动简政放权成为持续的改革行动。全面调整、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行政管理行为。积极稳妥的把一些事务性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减少政府微观管理。二是全面建立“四单一网”。建立权责清单是把制度关进笼子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四单一网”建设工作方案,努力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建立便捷实用的政务服务网。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0月底前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四单一网”建设面向社会公布。通过“四单一网”建设,构建权力清晰、权责一致的政府职能体系,约束政府权力,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三是完善优化监督机制。根据即将出台的《白银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按照“各负其责、依法监管” 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会宁县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出台投资管理、信用管理、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加强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关键领域的 “1+7”联动监管体系。逐步建立起全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和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建立中介机构管理“123”工作体系。落实《白银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理服务办法》,认真开展全县中介机构清理和规范工作。通过清理和规范,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一个中介机构管理行业协会,打造统一服务窗口平台、中介服务网络平台,构建中介机构信用体系、监督体系、自律体系,引导规范中介机构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推动法治、责任、服务性型政府建设。一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会宁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4月底前完成政府各部门的“三定”规定修订完善。卫生和计生、工商和质检、环保和安监撤并部门要尽快完成岗位人员合并、档案财产移交、新机构挂牌等工作,要做到职能无缝对接,工作不乱,人心不散。保留部门要进一步精简内设机构,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的跟踪评估工作,巩固改革成果。同时,县委部门“三定”规定的修订工作适时启动,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成。二要全面落实政府职能转变任务分工。按照《会宁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2015年,政府职能转变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三是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市上统一部署,研究健全司法职权配置,做好司法机关人财物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全面完成交警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遵循“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方针,稳妥有序推进,为公益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一是科学划分类别。6月底前要在事业单位分类认定工作大部分完成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遗留问题尽快和省、市业务部门衔接,完成分类审核的批复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配套政策,研究推进行政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做好有关事业机构整合工作。根据省市编办、卫计委关于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有关精神,整合县、乡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按照省上统一安排,整合全县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对县政府机构改革后合并部门的事业单位根据职能任务重新进行整合。三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探索推行年度报告备案监管制度和事业单位开办资金确认制度,提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服务水平。今年,在全县范围内选择1家条件成熟的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四)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一是切实做好控编减编。严格落实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和《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实现人员编制零增长有关问题的通知》,凡新设机构的,都要“先撤后建、撤一建一、多撤少建”;凡增加编制的,都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机构编制总量不增加。各类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在2012年年底总量内。二是盘活用好编制存量。年内,加大对职责消失、弱化,工作任务不饱满机构的撤并整合力度,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核减收回的编制资源要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倾斜,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工作。三是要创新管理方式。根据市上安排,建立空编集中管理制度。从2015年起,全县机关后勤事业编制人员、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只减不增,严格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审核。四是要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开展超职数科级干部消化工作,严格落实《白银市县区科级领导职数、非领导职数核定办法》,认真做好对全县历史遗留的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清查,制定消化计划,按2016年底完成消化任务;认真开展日常监督,做好省“双审”工作有关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工作,继续加大“吃空饷”清查力度和对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编制部门要转变和调整工作重心,主动服务和适应新常态,将工作重心调整到督促各部门履行“三定”规定上来,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检查。

(五)提高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化是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的有效措施之一,要继续加强全县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库建设。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制度建设,改善硬件设施,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纪检、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共享,将编制审批、领导职数审批、工资审批等业务和实名制数据更新业务联动,切实开发利用好实名制库,提高全县机构编制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强全县党政机关网站建设管理。全面做好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规范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办理流程,强化网站应用安全管理,5月底前全面完成网站标识加挂工作。办好会宁机构编制网,使网站成为宣传全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反映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展示机构编制部门形象的窗口。

2015年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委、县政府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把机构编制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做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支持机构编制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组织、编制、人社、财政部门要继续做好协调配合,完善协调约束机制。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调查研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争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中共会宁县委办公室  会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417

 

 

 

 

 

 

 

 

 

 

 

 

抄送:市编办,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中共会宁县委办公室                      20154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