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会宁县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5 】 【选择字号:

       会宁县认真贯彻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重新核定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精神,统筹全县城乡教育资源,优化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

一是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不同学段在校学生数变化情况,每三年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数调整一次。2019年县委编办在全面摸清在校学生数的基础上,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数,在核定过程中对农村偏远村小学按照班师比倾斜核定编制数,保证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全县教育编制实行分类管理。本次教育编制核定过程中,改变了以往存在的类别不清、标准不明等问题,对全县教育编制按照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初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分别以国家、省、市规定的配编标准核定,并不得随意相互挪占使用编制。

三是创新编制管理解决编制内部结构不合理问题。根据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音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短缺等问题,在核定编制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部分学校存在的教师结构性紧缺问题,采取编制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允许核定过渡性临时编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挖潜盘活教师资源,对条件成熟的中小学实行后勤社会化管理。

四是编制管理与全县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编制管理围绕全县建设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主动做好服务。在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招聘、紧缺专业教师招聘上,坚持有计划、有层次、有梯度的给予编制计划支持,在每年教师队伍自然减员中,专项予以安排。积极开展编制“县管校聘”改革,配合县教育局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轮岗计划,促进全县教师队伍人才合理有序流动。